基于一次喝茶经历分析JC如何找到我的

Wah On
3 min readMay 16, 2019

--

先大致说一下事情经过,4月30日上午我连续发了4条推特,晚上JC就到我家里来找我了,我被带到PCS做笔录,删除相关推特,然后发道歉推特。在PCS呆了近2小时。晚上回家后就停用了那个推特帐户。

我在推特上一直刻意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但是JC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找到我,让我非常吃惊。JC告诉我之所以找到我,是因为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他们具体怎么使用大数据的,也没有告诉我。我自己分析如下:

首先,是通过我使用的网络服务商和我本人的手机号码。我经常用的是Apple手机,家里使用的网络是中国电信宽带,申请宽带的时候是提交了身份证复印件,并和手机号码绑定了的。因此是可以把IP地址和我的手机号码以及身份证联系起来的。只要有了IP地址,就能很容易和我关联起来。

我使用的那个推特帐户在2015年前后申请,申请推特帐户的时候是用的公司的VPN翻墙的,后来经常用苹果手机在网上随便下载一个VPN翻墙上推特。登录推特账户要输入用户名,密码等,这些VPN网站如果是ZF的钓鱼网站,那么可以把我本人的IP地址和帐户联系起来。

开始申请那个推特帐户的时候是用的国内的电子邮箱,最近觉得不安全,就换成了gmail邮箱。虽然那个国内的电子邮箱并没有手机注册,而且在推特帐户上也未公开邮箱。但是我经常用手机和电脑在家里登录,他们可以根据我登录邮箱的IP地址,把我和这个邮箱关联起来。如果是他们能够拿到电子邮箱内容,就可以把我的推特帐户和本人关联起来,并轻松找到我。

其次,是我自己的不安全不慎重的行为。在上推特的时候曾经有一次在推特上轻信了一个推文,说是修改Host就能不用VPN翻墙,试了一下,确实可以,但是第二天就发现密码被篡改了,试着通过邮件找回,但是被推特判定为存在异常行为并封号,只好用国内的手机号码找回密码。手机号码因此和推特帐号关联上了。我过了好久才发现和推特关联的手机号码是可以在推特账号删除的。于是删除了推特帐户的手机号码。如果那个Host是ZF的钓鱼host,可以很容易地根据登录的IP把推特帐户和我本人关联起来。如果再加上验证的手机号码,把我手机号码和推特号码关联起来就更容易了。

再次,是通过微信的特征记录把我本人和推特帐户关联起来。中国的手机号码都必须实名登记的,而微信又必须关联一个手机号码,所以相当于微信都是实名的。而且因为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我确实是使用真实姓名登录微信的。微信对于JC来说是完全透明的。而我也偶尔会使用微信的文件传输助手功能在手机和电脑之间传输一些文字,这些文字在微信的服务器上都是有记录的。有时候我会把这些文字发表在推特上。通过这些特征的文字,很容易就把推特帐户和我本人的微信关联起来。我推测这这种可能性是最大的,因为这完全就是一个所谓的大数据手段,不需要国外推特公司的配合就能完成。

另外,我通过电信网络发布的任何信息都不是加密传输的话,其实根据我本人发布的信息,和发布的IP地址很容易就把推特帐户和我本人关联起来的。通常我使用带htpps的浏览器登录,不知道这个保密性有多大。

总的来说,中国政府对人民的监控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请经常翻墙朋友注意安全。

--

--